当前位置:
【地方聚焦】海南社工的抗疫故事
   发表时间:2020-03-05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海南省民政厅《关于动员慈善、社会工作和志愿者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要求,海南社会工作者迅速响应号召,克服困难,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一线服务中,贡献社会工作专业力量。

  1.海南友善社工:声的力量,心的强大

  友善社工驻点海南省托老院社工部的孙瑶丽等3名社工,在春节前夕得知托老院工作人员排班困难,住在院内的342名老人需要照料,院内护理压力大,社工部3名社工毅然退掉了回家过年的车票。从春节假期开始,社工每天为长者们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与方法引导、虚假资讯辟谣、权威信息普及和心理慰藉等服务。于爷爷与其老伴是托老院的在住长者,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院里为了老人的安全着想,考虑将院内的几个护理区分开,减少老人在院内各区活动以防止交叉感染。这样一来于爷爷就无法见到住在认知专区的老伴。封闭管理初期,于爷爷只能通过工作员传达的方式,了解老伴的身体状况,因疫情发展恶劣,于爷爷对老伴的身体状况越发担心,害怕病毒感染会危机老伴的身体健康,长期未能见到老伴产生了焦虑情绪。担心、害怕、焦虑等各种情绪交接在一起,加上疫情期间不能随意走动,打乱了老人在此之前的习惯,这给一部分老人的心理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压力,长者们积压的负面情绪有时会发泄到工作人员身上。社工们一一回应,首先针对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教他们使用手机微信功能,通过使用微信视频的方式直观的了解老伴或其他家庭成员的现状,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社工会用自己的手机帮助老人视频,以便能够帮助老人及时了解信息。其次,社工积极发挥调解员角色,开展情绪的疏导、采取双方都认可的方法解决当前的问题。最后,对老人们因疫情而产生过度的关注和紧张烦躁的心情,社工积极介入,并进行了积极引导,利用近期的官方新闻和数据告诉他们,在举国一致的努力下,我们将会克服这次的病情,赢得抗疫的胜利。

  

  社工在带领长者使用聊天软件与家人沟通    

  2.用坚守筑起社区战“疫”的第一道“墙”

  (海南省友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廖文琳)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第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从大年初一收到武汉“封城”的消息,疫情的乌云便笼罩着海南这座美丽的小岛。我是友善社工中心主任廖文琳,同时也是一名平凡的社工。129日大年初五,机构紧急召开了一场应对疫情的会议,会后,我和我的团队放弃了春节假期,回到的社区,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社工抗“疫”行动。刚回到社区我就接到了社区梁阿公的电话,梁阿公是社区中的一名失独长者,疫情之下,没有口罩的他无法出门买菜和酱油,日常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为梁阿公服务了三年时间,我也早已将阿公当成重要的长辈,我和同事赶忙到超市买了一些蔬菜和酱油,特殊时期买不到口罩,只能将自己带来办公室的两包备用口罩和先给阿公送去,大年初五为阿公送上口罩和蔬菜,这成了今年我和阿公之间独特的拜年方式。130日大年初六,滨濂村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我和我的团队又积极投入这场战“疫”中,由于滨濂村是一个人口环境复杂的城中村,外来务工人员占总人口的90%,封闭式管理的工作尤其艰难。我们需要值守村口,手拿额温枪,对进村人员进行登记,面对情绪激动不愿配合的人员,我们不厌其烦的劝说,希望大家相互理解,共渡难关。这一站,就是从下午到晚上九点,忙到水忘了喝,饭忘了吃,一次性手套也已经被汗水浸湿.......持续的坚守让我忘记了内心的忐忑,忘记了对家人隐瞒自己工作内容的内疚,只记得自己身为社工人的使命,一定要用坚守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墙”“虽千万人吾往矣”,这是我的“逆行”故事,相信也是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的社工人的故事。期待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约一场踏青活动,一起去赏赏春天的三角梅,看看蓝天和太阳,聊聊你的战“疫”故事。

  

  社工用心关怀长者,并送去防疫物资

  3.海南海政社工:共同抗“疫”,服务暖人心

  不出门、不聚会、不探亲,“宅”在家里,成为了今年新一年的开端,身为社工的我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仍然应当积极响应政府的要求,配合社区工作,共同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海南省海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联合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居委会开展了“走进社区,社工与你共抗疫情”活动。本次活动以走访近日从外地归来人员为主要内容,切实登记归来人员的基本信息,对于体温监测的督促,社工为他们及其家属提供相关政策解读、疫情知识的宣传、信息咨询、情绪支持、资源链接等服务。经过连续走访沟通,制定了社区线上服务计划,以社区居民和外归人员为主,建立线上交流平台,主要提供防疫信息、海南省各类防疫政策、线上心理咨询辅导等服务,旨在更好的发挥社工的作用,积极对战疫情。在线上服务设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在线上联络群里准时发布疫情最新情况报道、疫情之下的防护措施、返程注意事项等内容,及时为各位成员提供最新情况以及互动分享。生活处处有事迹,点点滴滴都可撰。防疫抗疫,社工与你一路同行。

    

  社工在线上为社区居民提供资讯和支持  

  4.不胜利,我们不“收兵”!

  (海口市博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 吴静)从战“疫”打响,在大年初二接到单位取消休假的通知,接到通知的时候,随即告知了父母取消春节休假的消息,父母虽然心有不舍和担忧,也理解面对这个形势严峻的时候,这是一个不得不做的工作,没多说什么,只是言语间叮嘱我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保护自己。我知道父母内心的牵挂,安抚了他们让他们放宽心后,立即放弃休假,当天便迅速从老家奔赴工作岗位。

  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回单位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虽不是在前线,但在办公室加班却是常事。前期负责针对疫情发生地居住史、旅行史、接触史等信息,挨个打电话摸排相关人员信息50余条,并尽量宣传防疫知识;后期负责数据统计汇总上报,每天认领了上级下发的人员名单后,纳入管理花名册,跟踪核实省市区机关事业单位离岛返琼人员信息登记及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动态情况500余条,清楚居住海秀街道辖区机关干部底数。面对大量的数据,要切实做到跟踪管理,严格把关社区报送数据,确保上报数据准确性。 

  作为一名社工,坚守的这些日子,像上了发条,从未懈怠,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每每打电话跟踪排查,无论是群众还是干部都很支持配合,有了大家的支持,这场战“疫”,坚信一定会胜利的。

  

  社工在岗开展登记工作

  5.服务对象说:“辛苦你们了!”

  (海口市博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 陈丁荣)23日,机构正式复工,作为石山镇的驻点社工,我负责在石山镇路口值班、登记、健康监测、阻拦劝退人员车辆等工作,因出入村实施24小时制,值守夜班从12:00至早上便成了常态化工作,因居民出入需要出入证的政策,时常会出现有的村民外出不带出入证,在告诫时村民不理解、不配合,作为一线工作人员感到十分的委屈。虽然如此,为了居民的健康着想,我还是不断的给一些不配合工作的居民解释疫情的严重性,希望居民能积极配合防疫工作。

  215,是我在防疫点工作的第十二天,我正在核查进村居民的出入证,核查通过后,这位大叔突然对我说“辛苦你们了”,“大过年的,你们也不容易”,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几句话,让我倍感欣慰和感动。一切的不理解和委屈瞬间烟消云散了。

  也许在进入暖春之前,我们总要面对严冬最后的考验。突如其来的疫情,将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人联结在一起,我们开始意识到生命的脆弱,也透过严峻的现实看到很多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首当其冲的是白衣天使,但也有默默奉献的“社工人”。

  

  社工在配合开展出入车辆登记  

  6.海口星海社工:我们心连心,在“疫”起

  疫情的袭击让欢度春节的活动取消了、度假旅游取消了,走亲访友取消了,聚餐逛街取消了,疫情就这样牵动着大家的心。在抗击疫情中,海口星海社会工作服务站驻点在玉沙社区的社工与玉沙社区工作者紧密合作,在社区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社区防疫防控工作,筑牢保卫家园的社区战线。

  社工一方面协助社区统计社区周边资源,同时开展社区防疫知识宣传和防控资讯传递。自2月份以来,共统计24家商店的具体营业信息,包括药店、理发店、超市、水果店等等,配合社区开展复工复产的前期摸底工作,共联系100余家企业。另一方面在线上积极协助居民订菜。214日上午,京华城2栋其中一户业主因封楼无法外出购置蔬菜,业主找到社工寻求帮助。社工在“菜篮子”里通过微信与业主联系,询问并购买业主所需蔬菜后,社工紧接着联系物业看守人员进行沟通,社工的举动得到了物业人员的支持,物业工作人员说到:“社区有你们真好!”。业主取到菜后,非常感动,通过微信感谢社工的帮助。在社工眼里,送菜给业主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对于业主来说,却是解决了燃眉之急。防范疫情,隔绝的是病毒,而不是人与人的关系。点滴行动,送来的不止是应急的物资,更是社区对居民的关爱。不管你身在何方,我们都披上了“盔甲”,共同奋战。我们相信,只要心连着心,团结在一起,就没有打不赢的战役。

  

  社工在清点社区居民需要的蔬菜

  7.疫情无情人有情

  (海口星海社会工作服务站 周倡畅)在疫情期间,我坚持驻守工作岗位,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配合好龙华区开展的“蔬果送到家,同心抗疫情”便民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从而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在当班期间,每天都要发送预订链接到各个楼栋群提醒居民预订蔬果,同时统计并整理好当日订单信息以及打印签领表交接给领取点的工作人员,午后再去将签领表收回。

  有一次,我就像平常一样去拿签领表,发现还有一份蔬菜套餐还没有领取,便立刻拨打了居民的电话,这位居民很抱歉的说一时忘记了,现在就过去取。大概过了20分钟,只见一位阿姨向领取点这边走来,对我说:“非常抱歉小伙子,让你等这么久了。”老实说,因为还有其他的工作安排,等待了二十分钟的我心里的确生出了一些小埋怨,但是当听到这位阿姨真挚向我表达歉意的那一刻,心里只有满满的温暖。我对这位阿姨说:“没事的,我也知道咱们现在这边封楼,出来比较不方便,理解您。”阿姨听我这么一说,连忙夸赞我工作很认真,接着便签领了自己的蔬果套餐。阿姨要拎起袋子那一刻,我察觉袋子过重,紧忙走过去:“阿姨,我帮您拎到楼下吧!”阿姨忙对了我说了好几声谢谢,我也更加坚定了要继续坚持,一心一意地为居民服务。也许社工的快乐和幸福就是如此简单。

  

  疫情期间社工在岗工作

  8.“疫”起相伴——社工可以做的不止心理援助

  (海口市友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王玉林)2020年春节,我听到最应景的祝福,不再是“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取而代之的是“平安喜乐,百毒不侵”。这个春节,全国14亿人口之间,虽然不再走访亲戚拜年,看似疏远了,但却更加团结了,因为我们共同心系着一座城、一群人,而我不过这十几亿人口之中普普通通的人,一名平凡的社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和你们一样,努力用行动诠释着社工人的责任与使命,彰显一名社工人,一颗党心,一份专业的担当。

  2020131日,还在儋州老家休假的我接到单位负责人的电话,疫情期间如何迅速反应,部署及开展工作,成为我当下最大的难题?而更大的难题,还有如何说服家人获得理解与支持?如何割舍4岁儿子对我的依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第二天我便从儋州老家赶回海口,开始疫情防控战的征途,不是不怕,相比害怕,我更需要的是勇敢。

  作为一名党员,需要不惧困难冲锋在前,做好先锋示范。作为一名社工,需要用爱与专业回应服务对象的需求,而在疫情期间,我想,我们可以做的不止心理援助。在我们友善社工执行理事长陈丹的带领下,我主动请缨加入了团市委的抗议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入驻海口市政府12345联动平台心理咨询专席。一台座机,连着未知的求助者,面对着不可预料的情绪与状态,她说“有你听着,我感到心安些了”。有时候,我在思考着,作为一名社工,疫情期间给服务对象提供心理援助,这不单纯是我一方的输出,人与人之间本就是相互成就的过程,我安抚着你,你的回应也鼓励着我的坚持。

  

  社工在接听心理援助热线电话  

   9.三亚绿涯社工:“疫情无情,人有情”

   在三亚市崖州区民政局的指导下,三亚绿涯社会工作服务社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成立了特别行动小组212日起,每天安排4名社工前往酒店,为80余名“留观”人员提供送餐、线上心理疏导、协助酒店工作人员做好楼道清理、楼层引导等工作。社工们上午到达酒店工作区做好防护措施之后,就要开始着手为“留观”人员送餐,为了提高送餐效率,缩短大家的候餐时间,社工想办法借来一辆小手推车,并在每次送餐前认真核对数量,又再三确认,生怕漏送错配。针对受疫情影响的武汉来琼人员和辖区困难人群,社工们提供线上心理辅导工作,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有许多隔离人员对社工纷纷表示感谢,他们说“你们真好,这么贴心,谢谢你们”。截至今日,关怀小组社工通过线上电访服务累计1072人,以微信、电话等方式为辖区低保、低收入、重症残疾等困难人员提供配送生活物资、提供医疗信息等服务,通过心理辅导和安抚居民情绪,为大家的心灵撑起“安全伞”。面对疫情,我们一“疫”孤行,这是我们的“逆行”故事,相信也是千千万万社工人的故事。期待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时,所有人都摘下口罩,露出幸福的微笑。

  

  社工行动小组在奔赴酒店的路上

  10.三亚祥和社工:战“疫”一线,再接再厉
  2020年2月10日接到相关驻点单位的通知,社工吴再开始居家线上办公,当他收到通知要开展流浪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寒冬送温暖时,他深知能够帮助这些无依无靠的流浪人员是自己的荣幸:“能在这个特殊的期间给予他们帮助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他觉得这些是他的职责所在。前期的巡街工作并没有防护条件,看见急剧上升的确诊数据,对自己安全问题他也有过恐惧,但是流浪乞讨生活无着落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有人做,所以他做了。当看到往日热闹的街上变得寂静的时候,他深深的感受到病毒的很可怕,可怕到把平日里的喧闹都带走了,同时也感概组国的防疫机制,能够做到如此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迅速的减少病毒的传播。社工吴再认为,如今城市的秩序已经在有序的恢复当中,但是帮助流浪者度过疫情期的工作不能懈怠,最近降温,一定要在工作中及时给予衣物、棉被、矿泉水、口罩、食品等物资,并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信息记录,流动情况、身体健康情况的登记,及时掌握服务对象的各类信息。疫情结束之前,他希望和搭档的工作能够给予服务对象更好的防护,共同度过难关。战“疫”一线,再接再厉!

  社工为流浪乞讨人员送去必要的生活用品

          11.三亚汇智社工: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吧!

“社工姐姐,我们不能出门,又不能去服务中心参加活动,在家里也不知道干什么,我们能做些什么呢?”社区的小朋友们对社工金容这样说道。

在劝说小朋友们“宅”家的时候,社工金容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小朋友提出这样的困惑了。为了安抚小朋友们“宅”家的情绪,同时带动小朋友们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社工组织策划了一场“防控疫情,从自己做起”儿童手抄报的线上活动,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爱。小朋友们用他们稚嫩的双手描绘出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抗疫增添正能量的画卷。

社工金容表示:“这一次的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活动,这也是社工为小朋友们上的一堂爱国教育课”。随后,社工又陆续在线策划了“防控疫情,我们一起行动”线上疫情宣传打卡活动,“我为疫情防控代言”正能量传播活动,“元宵宅家猜灯谜”活动,“宅家就是做贡献”等活动。倡导更多的居民以积极的心态,传播抗疫正能量。

  社工在筹备疫情时期的线上活动

  12.三亚汇智社工:关注菜农蔬菜滞销,链接资源,社工在行动!
  “社工您好,我们这边有冬瓜急售便宜卖,愿意半赠半卖到武汉,也为武汉做点有意义的事”。2020年2月12日上午10点,汇智龙江驻点社工收到了一位居民发送的信息。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瓜果蔬菜面临滞销问题。社工随即与居民在微信上进行沟通,了解到该居民有300多吨的冬瓜受疫情卖不出去,未受疫情影响下,冬瓜预计批发收购价为1元到1.5元/斤,但现在特殊时期,很多车辆进不来,导致冬瓜滞销严重,瓜菜如果不能及时销售出去,烂在地里,菜农将血本无归。汇智龙江社工感受到居民的无助,随后的几天里,社工积极联系海棠区农业局、周边农贸市场,但目前滞销果蔬较多,需等待结果。社工们又与村委会书记联系商讨对策,继续了解三亚助农平台、阿里巴巴助农平台等销售平台信息,及时向村委会汇报。2月18日村委会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募捐活动,社工也加入此次募捐活动中,一百、两百、三百、四百......共募捐到26990元,全部用于采购海棠区农户种植的冬瓜,共计6万斤,用于无偿捐赠支援湖北省孝昌县人民。
  社工了解到三亚电商助农产销公益行动将于2月20日正式启动,此次公益行动将向全市发出待销农产品信息征集令,2月20日起征集待销农产品信息,为三亚农产品精准对接电商平台消费者,助力农户解决销路难题,社工及时把这条好消息发给了居民,该居民向社工表示感谢,感谢我们这几天辛苦帮他链接资源。

  

  居民向社工咨询瓜菜捐售问题

  13. 三亚汇智社工:隔离病毒,不隔离人心,异国他乡有温暖
  “Hello! May I see your passes, please.”社工符港用英语询问两位路过的外国友人,他们俩疑惑了一下用英语说:“NO.”,由于没有通行证,他们需要填写身份信息、电话号码、现居住的房间号等,检查点要对无证却要进出的人员进行身份登记及核实。此时,外国友人告诉社工,他们来自印度,刚来三亚,目前只懂讲“你好”和“谢谢”。其中一位外国人掏出手机给社工看一张银行通知的照片,告诉社工他看不懂中文,问起“银行什么时候开门呢?”社工告诉他:“星期一到星期五的上午9点到下午的4点是银行上班时间。”又问起:“明天可以吗?”社工答道:“当然可以,明天是星期五”,两位外国友人异口同声向社工说“谢谢”。
  这样的场面在林旺北是较为常见的,林旺北居住着海棠区部分酒店工作的外国人,有来自尼泊尔、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家青年,简单的英语交流是青年之家社工必备的语言。
  社工符港说“作为防控检查点的一员,当路过的居民询问一些问题时,即使检查工作再繁忙,我都会耐心地去解决。每当他们的询问的问题得到解决,对我们微笑并说谢谢时,我感到很欣慰、也很开心。更何况是两位来自印度的朋友,本身在异国他乡语言不通,现在又是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一名社工或者是检查点的工作人员都应该耐心、尽力地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虽病毒无情,但人间有情。不要让大家只体会了疫情的冰冷,也要让大家感受到我们的温暖。”
  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更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抗击疫情,汇智社工一直在行动,阻断隔离传染源是科学的防控方式但隔离病毒,绝不意味着隔离人心。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

  

  社工在防控站点提供服务

  作为温暖和力量的传递者,海南社会工作者将肩负信任与责任,与大家一同前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图片及文字来自海南省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三亚市社会组织信息公示平台 版权所有 ICP 备案编号: 琼ICP备19001046号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并将显示器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站)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